邱偲琹熱心救人卻陷醫療爭議 經痛攪局超崩潰:委屈難受

2024/01/13 15:10 東森戲劇台
東森戲劇台醫療生活劇《生命捕手》寫實刻畫醫病關係議題,直搗人心的情節,讓廣大觀眾得到共鳴。本週邱偲琹飾演的護理師葉宇恩在百貨商場遇到需要緊急救治的病患,她當機立斷進行治療,潘君侖飾演的程俊堯醫師碰巧經過協助解圍,但沒想到護理師進行急救所引發的醫療爭議隨之而來。


▲邱偲琹(右)緊急為氣胸病患實施急救。

邱偲琹飾演個性開朗上進的護理師,一場在百貨商場緊急為氣胸病患實施急救的戲,緊張的拍攝場面讓她難忘至今,她坦言這是整部戲NG最多次的一場戲,「當時正好經期來,經痛到非常崩潰,加上台詞很困難,所以前一天背很久,沒想到隔天因為太害怕出錯,拍攝時突然腦袋一片空白,但快速地讓自己回歸最專業的狀態,內心花了不少時間建構信心。」。拍完這場急救戲之後,由衷佩服劇中其他「醫師們」的表現,她表示:「在拍的時候就會知道,原來識賢哥、Ella姐還有君侖,他們真的是很厲害!」。


▲邱偲琹劇中因緊急救人而面臨醫療爭議。

飾演外科醫生的潘君侖有感地說:「我本身學過哈姆立克法和CPR心肺復甦術,如果遇到緊急狀況就可以幫助別人,很建議大家可以學一些基本急救的方法以備不時之需。」,邱偲琹率性表示自己與角色沈穩的性格差很多,「其實我遇到緊急狀況時是慌張派的,我時常告訴自己如果發生緊急事件一定要冷靜,結果每次發生時,我就是最慌張的那一個。」。她印象深刻有一回:「我遇到家裡微波爐突然起火花,當下只想到我要逃跑,卻忘記我可以選擇把插頭拔掉,還好家人反應夠快,不然應該會發生意外。」。


▲潘君侖因演出外科醫師,學到許多專業醫療常識與急救動作。

邱偲琹在戲裡熱心救人原是美事一樁,但在沒有醫師指示下而執行醫療業務,所引發的醫療爭議伴隨而來,角色的委屈讓她心有戚戚焉,她直言:「我其實是屬於比較強勢一點的性格,受到委屈時會極力去辯解,角色受到指責的當下,我自己的心情也是很難受的,可以感同身受她想要救一個人卻被誤會的心理狀態。」。拍攝急救戲與後續面臨醫療爭議的歷程,令她相當難忘,「當時要持續把情緒hold在一個狀態裡面,其實是很耗損能量的事情,這個過程學到了很多急救專有名詞和方式,這對我來說滿重要的,有點像是在體驗不同人生的辛苦狀態,是一個很難能可貴的經驗。」。


▲潘君侖(中)劇中飾演外科醫師,與護理師邱偲琹(左二)合力救人。

《生命捕手》第一季播出即將邁入尾聲,相當感謝觀眾們一路以來的支持,潘君侖表示:「這次演外科醫師,學習到很多專業醫療常識與急救動作,用在生活中也很有幫助。印象深刻有粉絲留言說想要生病,希望能給『程醫師』看病,很感謝大家的支持。」。邱偲琹也收穫不少鼓勵的留言,她分享:「有一個粉絲留言給我,『妳竟然演小護士了,是我期待妳演的角色的願望清單之一。』,讓我非常害羞也很感動。」。《生命捕手》每週日晚間8點在東森戲劇40頻道全台首播。

▲潘君侖演外科醫師程俊堯,粉絲紛紛表示想生病,希望能讓「程醫師」看病。
更多消息